首   页
科研快览
科研成果
人员组成
实验设备
发表文章
生活剪影
联系我们

首页>>研究方向

    河北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室

    新型半导体与形状记忆合金的结构与磁性课题组

(1)氧化物半导体的结构与磁性

负责人:侯登录 教授 Email:houdenglu@126.com

稀磁半导体将自旋和电荷两个自由度集于同一基体,同时具有磁性材料和半导体材料的特性。本方向主要开展以ZnO、TiO2、Fe2O3等宽禁带半导体中掺杂过渡族元素Fe、Co、Ni、Cu,研究其结构和磁性的变化。

过渡金属氧化物具有复杂的磁结构。为了探索Hematite-Ilmenite(HI)体系的载流子自旋极化、复杂磁结构以及多种磁现象,从制备具有异质结构的Fe2O3-FeTiO3体系入手,研究该体系的离子有序、磁有序、输运性质、载流子自旋极化、界面磁性、层状磁性等磁结构以及各种磁现象。

该方向科研课题
国家自然基金项目“TM-SiGeC体系的微结构、磁性与输运性质(10774037)”;省自然科学基金“SrCaRuO3薄膜与纳米颗粒的磁性与输运性质的研究(E2005000178) ”,省自然科学基金“载流子掺杂ZnO基稀磁半导体的结构与性质(E2007000280)”,省自然科学基金“复合多铁性薄膜的制备及其磁电耦合机制研究(E2010000429)”等项目。


(2)IV族半导体Si、Ge、C新结构的磁性和热电性能研究

负责人:甄聪棉 教授 Email:cmzhen@hebtu.edu.cn

以新能源为主题,结合成熟的半导体Si工艺,主要侧重开发Si,Ge,C新结构,采用SiO2,SiN为模板或者母体材料,改变Si,Ge,C的分布,探测其热电性能、磁性能等。目前主要开展多孔硅、硅声子晶体的热电研究。

该方向科研课题
国家自然基金项目“Si(Ge)纳米晶磁有序形成与机理研究(10804026)”;省自然科学基金“新型热电材料2D-Si基声子晶体的制备和性能研究(A2013205101)” 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“硅基SiC纳米薄膜的蓝光发射研究(2006123)”

(3)新型磁性功能材料—Heusler合金

负责人:马 丽 副教授 E-mail:majimei@126.com

Heusler合金诞生于1903年,至今已有一百余年的历史。化学式为X2YZ,其中X、Y、Z可以选取元素周期表中不同区域的元素再加之原子的不同占位,使得Heusler合金种类非常丰富,它蕴藏着丰富的物理现象,具有很多应用功能,例如:铁磁性形状记忆效应、巨磁阻效应、超导、半金属性(Half-metal)、热电效应、磁制冷、拓扑绝缘体等;但是这些应用功能直到最近二十年才陆续发现。因此,Heusler合金是一个古老而充满朝气的研究领域。这一神秘的处女地正等待着我们去开拓和研究。

该方向科研课题
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“Mn2基铁磁形状记忆合金开发和物性研究(51101049)”;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“Mn2NiX(X=Al,In,Sb,Sn)的制备与物性研究(E2012205057)”;国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“Mn2基铁磁形状记忆合金Mn2NiX(X=Al,In,Sb,Sn)开发与研究(20111303120002)”;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“新型Mn2基铁磁形状记忆合金的开发与研究(2010261)”。




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新型半导体与形状记忆合金的结构与磁性课题组

建议使用1024×768分辨率浏览本站